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台南水道

發佈時間:2019-08-24 22:03:25
台南水道有著類似天空之城的場景。

「台南水道」,想必很多人聽到這個名詞,心中會起個大問號,這是什麼呀?但相信也一定有許多人會發出~就是那個有類似天空之城場景的地方;Yeap!沒錯,就是那個地方。

距離台南市區四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是台南地區最早的自來水來源,就位於自然風景宜人的山上區,其園區分為兩大部分:水源地與淨水池區。

淨水池的入口處。
曾是閒人勿近的台南水道,現被指定為縣定古蹟,開放參觀。

其中水源地區的建築不僅呈現出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歷史,其外觀與空間形式也非常具有特色,不僅成為國家重要的文化遺產,也在2010年獲得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世界重要土木遺產。目前這棟建築正在修整中,官方預計在10月重新開放參觀,所以就期待下次再來介紹!而斥資逾3000萬元進行修復的「淨水池區」,早已對外開放;只是建築物內部都被蝙蝠大軍佔據,反而成了珍貴的生態保護區,若要入內參觀則要先向管理處做網路預約登記。

淨水池內近400隻台灣蝙蝠棲息,參觀得事前預約。

跨越水源地大門前的馬路後,沿著對面的小路一直往前走,穿過鳳梨田、芭樂田,轉進林木旁的鄉間小徑,即可望見近兩百層陡峭綿延而上的階梯,一路筆直抵達小山丘的頂端。光是在山腳下仰望,就幾乎讓人有直接想打退堂鼓的衝動啊!但既然來了,也就需要面對現實,山腳下一方的「量水室」就當旅遊前菜吧。

淨水池的前哨站-量水室。

這棟小小磚砌的建築,有著簡潔的灰泥簷線、雨遮托座裝飾,與紅磚牆面產生一種對應的美感;然後,再望向前面高處台階,應該會升起一股雄心壯志,一定要征服它。(別怕,只有一百八十九個階而已;有認真算過啦!)拾級而上,伴著兩旁參天的竹林,綠意盎然,舒適而放鬆,讓人稍稍忘卻爬坡的勞累。

近兩百層綿延而上小山丘頂端的階梯,沿路種滿了竹子。
呼!幫你們數過啦!一共189階!

一登上淨水池區,左邊的小屋有自動播放影片介紹;如果有預約報名參觀蝙蝠生態的話,也是到這兒報到;正前方則是被蝙蝠俠佔據的淨水池。

淨水池的主體建築外牆與門窗均採為仿石砌外飾,圓拱為中崁拱心石砌,左右有兩座圓頂翼樓,簷柱尺寸看起來很「壯」,顯現出堅定穩健的建築風格,遠眺仿如一座防衛堅固的小型城堡。內部則以水泥混凝土建造,厚實堅穩,極為寬廣。在隧道式的中央走廊兩側,各有一排又深又長的蓄水池,因光線陰暗,讓人難以一窺全貌。筆者預約前來的第一次,竟然遇到電力工程施工,臨時停電,裡面更是加倍昏暗,完全看不見淨水池內部的結構;就更甭論會遇見小小的蝙蝠俠們…

淨水池外牆與門窗均採仿石砌外飾,內部則以水泥混凝土建造。

這棟建築物外面的廊道盡頭,左右各有階梯,拾級而上,在門上山牆中央可見一圓形標誌,係由水泥切砌而成「南水」二字圖案,正是「台南水道」標誌,至今仍鍥而不捨的堅守崗位,彷彿在敘述著台南水道曾經有過的輝煌。

那時供應整個台南市民生用水的「台南水道」標誌,彷彿敘述著當年輝煌。

淨水池上方以覆土與植披約厚90公分,並設有59個鑄鐵通氣管柱,陣列整齊,功能與工藝兼具。如果喜歡宮崎駿的粉絲們,應該會產生一絲熟悉感,覺得現場瀰漫著那股淡淡的天空之城的味道。而就是這個特殊的景致,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朝聖。年紀大一點,就安步當車的慢慢爬上來;年輕人則是比賽式的百米速度衝上來,然後一臉噓噓的喘息,令人為之莞爾。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帶著相機慕名而來;連婚紗公司也帶著滿溢幸福容顏的新人們前來取景,留下珍貴的美麗回憶……。

淨水池上方風景,被遊客美譽為「那個很像天空之城的地方」。
貼心提醒,植披是禁止踏入的喔!
不少遊客帶著小朋友、毛小孩來放電,甚至婚紗公司也帶著新人來取景。

「台南水道」是見證了日治時代台灣現代化的重要歷史建築,在整個台南及台灣的發展史上極具意義。其人文歷史及含蓄典雅的建築之美,適合置身其中細細體會。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旅程,請帶著不急不徐的悠閒步伐,來跟「台南水道」相約一場屬於自己與歷史對話吧!

跟「台南水道」相約一場屬於自己與歷史對話吧!
台南水道參觀預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