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立遠奏曲-打造一處以海為家的日常

發佈時間:2019-08-21 16:45:26

當地球的土地不斷減少,除了土地價值攀升之外,如何讓每一塊土地都能做到對人與地達到最好的使用,已經成為了當代的重要思潮。面對著一體兩面的問題,當取之於土地時,一個建築能還多少給土地呢?

在台南,想像一處以海為家的浪漫日常。而這樣的想像也正發生於國平重劃區,並實現成一處雙棟、敞朗的高樓,「遠奏曲」以海浪為名,有著簡約而現代的建築外觀,並享有臨海第一排的壯闊景緻,室內的設計與細節皆跟著海洋意象而行。

在台南,想像一處以海為家的浪漫日常。

沿著健康路一路往海岸的方向走,這條市中心的主要幹道連接著幾處學區,以及台南的主要市政中心、市議會與法院等,也因此造就了周邊便利的消費商圈與大型百貨,生活的快捷可說是唾手可及,短短幾分鐘的行車路程中,道路規劃也隨著更往海的方向而逐漸寬敞了起來,市景由壅擠轉而放鬆,藍天白雲和建物後的散景;漸漸出現在水泥磚瓦的空隙中,隨著顯影的時間逐漸拉長,「遠奏曲」的建築也近在眼前…

富立建設總監陳聰徒。說起『遠奏曲』的前奏是希望建築與景觀能相得益彰。

富立建設總監陳聰徒談起了這一段通往「遠奏曲」的前奏,他這樣說:「我認為建築和城市的景觀是互相的,我們可以設計建築的模樣,包括外觀、動線與採光通風,利用建築去彰顯景觀的美,並且能相得益彰,就像『遠奏曲」最大的重點是帶狀的運用,旁邊的健康路、海岸線和綠帶都是帶狀,要如何蓋起一棟建築,讓所有人都有美景可以欣賞,這是『遠奏曲』最重要的一個方向。」

『遠奏曲』為雙棟大樓,彼此錯落保留寬敞的棟距。

沿著帶狀運用的概念,『遠奏曲』將主體建物設計為雙棟大樓,彼此錯落並保留了寬敞的棟距,不僅讓每戶皆保有隱私,還不惜犧牲了總體空間,打造了寬幅落地門、低檯度的大面窗,讓居住的空間都享有面向南邊的海景,也成功運用帶狀風景的優勢去延續的陳聰徒的那股信念,他總說:「真正的自由是你能看出去的風景」,而富立建設為了追求心中的那份自由,如何取捨與創造,總是成為所有人想一探究竟的問題。

不惜犧牲總體空間,打造寬幅落地門窗,讓住戶享有面南的落地海景。
大面積退縮手法,創造前庭後院與一樓前的廣場空間。
基地大幅度的植綠,甚至認養了周邊的綠帶進行維護。

以海浪為名的建案『遠奏曲』,保持著富立建設堅持的「退縮」設計,不僅使用大面積的退縮手法,創造了前庭後院與一樓前的廣場空間,更帶來了豐富的公設與自然景觀。陳聰徒回應說:「其實退縮的概念是從人們移動的合理性與安全性而來,退縮的廣場和路面,不僅讓人在交通上更為安全,尤其在上下車的時候,不佔用國家道路,也不會阻礙交通,這才是合理也更加安全的思維,同時開放的環境也保持了鄰里的友善,那是我心目中隨著一棟建築物而來的理想狀態。」陳聰徒甚至談起了他自己碰到的惡鄰經驗,那次的經驗讓他將兩千萬的房子直接半價售出,有了這樣的過程,他更珍惜鄰里之間能相互友善的可能,他笑說:「所以千金難買好鄰居這句話是真的,鄰居甚至還能影響一棟房子的價值呢!我相信環境是會吸引同質量的人的,所以我們都有責任去創造一個好環境。」

採用高品質清水模,應對海景第一排的鹽分消蝕與濕氣問題。

面對了『遠奏曲』這塊2089坪的方正基地,海景第一排的壯闊美景優勢,同時也帶上了海岸旁的鹽分消蝕與悶潮的濕氣困擾,對於這樣的基地,富立建設也與此案合作的隆大營建討論許久,陳聰徒說:「對於建築外觀的思考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決定使用清水模,但清水模的好壞非常講究施工品質,同時也考量到對於富立品牌的責任,我希望關於品質、外觀和安全都要保持富立的樣子,不能變調,在這樣的共識下,我們跟隆大營建的合作非常愉快。」細看『遠奏曲』的外觀,從基座到整個外牆,均是有整齊規律凹凸的清水模,向內延伸的深窗、在量線處所搭配立體磚,連室內的小細節都被重視,多處配合了抿石子的沁涼質地,呈現低明度的中性色彩,一樓大廳的牆面甚至也搭上了由陳聰徒自己設計的海浪意象磚花。

舒適的公設空間,連室內小細節都十分重視。
大幅退縮與大面開窗是富立建設的堅持,「真正的自由是你能看出去的風景」。

陳聰徒表示,為了「生活」的想像,大幅的退縮並植綠與大面開窗一直是富立建設的堅持,這些在旁人眼中看來耗時費工的程序,卻是他們所相信的美好生活模樣,這樣的堅持也成為了富立品牌的清晰識別,甚至成為他不斷挑戰的決心,他說:「我認為做建築就是要用開心的心態,以及有創造性的玩心去做,有所堅持也才能創造自己的品牌,面對取捨是難免的,但你所選擇的就會變成無可取代的價值。」

台南藝術家楊明忠的雕塑作品,優雅女伶與飛鳥的意象呼應了海洋生活的美感。
高達31.88%公設比,除了親水泳池,還有雅致咖啡座與健身房。

回望「遠奏曲」所創造的風景,建蔽率40.42%,基地大幅度的植綠,甚至認養了周邊的綠帶進行維護,同時31.88%的公設比,創造了親水的泳池、雅致咖啡座與健身房等,在公共空間中也置放了台南在地藝術家楊明忠的作品,用優雅女伶與飛鳥的意象呼應了海洋生活的美感。而令人眼睛一亮的,還有位在24樓頂樓的花園公共空間,大面積的面海空間,設有舒適的慵懶座區,在綠意植栽的包圍下,坐擁著遼闊的海洋港灣景緻,以隔柵與無立柱的玻璃圍牆,搭配區隔的水池造景,打造了安全並享有遼闊遠景的休憩場域,種種親水的設計,都不斷呼應了『遠奏曲』的海洋主題。

24樓頂樓的花園公共空間,可在此度過慵懶時光。

當一座建築以土地為根向上生長,人們所期望的是它有大樹般的思維,陳聰徒說:「在設計一棟建築時,要思考未來所有可能降低品質的因素,因為房子一蓋就不是十幾年的問題,若有辦法我總是以『蓋一生的好房子』去思考,關於一切的動線、採光與通風都要以百年當作基礎,我一直都相信有種美是歲月帶不走的,那就是內涵和質感。」遠奏曲以海洋為名,從建材到景觀都考量到了海洋的模樣,甚至大幅串連綠意共生與節能減碳的設置,都讓人不僅去思考,當地球的土地不斷減少,除了土地價值攀升之外,如何讓每一塊土地都能做到對人與地達到最好的使用,已經成為了當代的重要思潮。面對著一體兩面的問題,當取之於土地時,一個建築能還多少給土地呢?在海天交織與綠意相襯的景觀中,『遠奏曲』本身便是一個對海洋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