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古芝地道藏身新化橄欖山

發佈時間:2019-08-14 14:31:43

相信很多人都走過南越的古芝地道,也深被那些交錯的地道所震撼;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位於台南新化也有一個滿布地道的山頭;雖然近年來荒廢已久,但走在其間,不用怕會有阿兵哥拿槍威嚇,只是要小心蚊子家族沒頭沒腦的死命攻擊。

層層疊疊的樹葉覆蓋原本的步道。

這片位於新化礁坑的橄欖山不大,但有著橄欖樹、桃花心木、相思林、樟木、龍眼、榕樹,還有早期為了阻隔靶場流彈而種植的刺竹林;四月的桃花心木落葉時刻,層層疊疊的樹葉覆蓋原本的步道,非常醉人,令人不得不亦步亦趨的小心踏出每個步伐。不過,讓人驚奇的還不只有豐富的生態,而是隱藏在各種盤根錯節樹根下四通八達的秘密坑道。

盤根錯節樹根下四通八達的秘密坑道。

原來橄欖山早期曾經擁有一個戒備森嚴,是野戰訓練基地所模擬打造的秘密聚落,這裡所見的古墓、古廟、民宅跟公共便,全都是偽裝需求;當然更有著不少被雜草、竹林覆蓋的防空洞等戰地景觀。有趣的是為了掩蔽坑道的出入口,連墳墓都成了工具,墓碑移開後竟然是僅能一個人容身的坑道口,彎腰進入後反而高到可以站立通行。

古墓、古廟、民宅,全都是偽裝需求。
這裡所見的古墓、古廟、民宅,全都是偽裝需求。
部份坑道以紅磚砌成,與越南古芝地道全為硬土壁不太相同。

這裡的部份坑道以紅磚砌成,與越南古芝地道全為硬土壁不太相同,坑道也不如古芝地道那麼深。有些坑道口以枯枝樹葉覆蓋,除非移開才能找到入口,這跟古芝地道的偽裝,如出一轍。坑道附近則有些屋舍,其中的坑道甚至通往這些房子的所在。隨著歲月流逝,目前這片橄欖山成了登山健行的休閒場所,但曾經興蓋的屋舍、坑道就殘存成了保留的遺跡。

某些坑道口以枯枝樹葉覆蓋,除非移開才能找到入口。
這條坑道是通往房子的所在。

來到此地,依稀可以想像當年的情景,只是現況被參天樹木的枝幹襲擊得破敗不堪,讓人惋惜。或許是尋幽者不夠多,所以公部門也沒有更積極的修葺維護;導致這裡的木棧道有些破敗,竹林也是自由匍匐的姿態,然而荒煙步道及竹林小徑,反倒讓橄欖山流洩出一股世外的寧靜氛圍呢!

荒煙步道和竹林小徑,反倒讓橄欖山流洩一股世外的寧靜氛圍。
腐朽樹幹上會冒出不明的菇類。

橄欖山小而美,高度不高、距離不長,卻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老樹根部被白蟻蛀蝕衰老,腐朽樹幹上會冒出不明的菇類;四月有著飛舞的桃花心木滿地,六月有機會看到若蟲羽化成蟬的過程;即使不是在特殊的季節裡拜訪,遊走一趟神秘的地道,其實也是很令人離世紓壓的小旅行啊!

六月有機會看到若蟲羽化成蟬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