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乳房檢查謠言 別錯失治療乳癌的時機

發佈時間:2019-07-11 16:49:08
乳癌已蟬聯多年的臺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底出版的癌症登記報告,乳癌已蟬聯多年的臺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不僅人數年年上升,初次診斷年齡更是相較於歐美國家年輕十歲左右;在臺灣,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確診為乳癌,每天有六人死於乳癌,可見乳癌在臺灣的好發率之高。乳癌最主要的傳統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近年來各種新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日益進步,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治療團隊也特別針對乳癌的乳房檢查進行了相關的說明。

「聽說攝影檢查會被夾得很痛」、「聽說做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等等的流言,都被治療團隊逐一打破與說明,治療團隊表示,傳統乳房攝影檢查的機器會將乳房壓夾到一定程度,以提高攝影的精準度,但擠壓時間只有短短幾秒鐘,況且每個人主觀的疼痛感不同,有人覺得很痛但有人並不覺得痛。而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更是謠言,早在2016年衛福部國健署就已經發稿澄清,乳房攝影的輻射為低劑量,並無明顯的致癌效應。

衛福部臺南醫院乳癌團隊會議主持人陳瑞玲醫師

該院乳癌團隊會議主持人陳瑞玲醫師說:「現代人很容易被這些流言以及種種的『忙碌沒時間』影響,進而錯過了保衛健康的機會,那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情。針對怕痛的女性,建議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帶健保卡及身份證來醫院進行檢查就能有效降低疼痛,加上本院設有新型的數位乳房攝影機,更能減緩許多不適。」

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45歲到69歲的女性(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40歲),提供了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透過安全的低劑量X光射線以高解析度的影像品質,讓許多乳癌早期的癌前病變癥兆(如乳管微鈣化、結構不對稱等)無所遁形。臺灣本土的大規模數據已經確認,乳房攝影篩檢是非常高敏感度又有效的乳癌篩檢方法,可以降低近四成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三成晚期乳癌的發生。陳瑞玲也特別提及,臺灣女性整體的乳房攝影受檢率僅四成,不如其他先進國家過半數的普及度,仍然有很多努力空間。

乳房攝影檢查結果,發現多數東方女性的乳腺組織呈現較為緻密的型態(陳瑞玲醫師提供)

衛福部台南醫院乳癌團隊表示,經過數據比較了歐美國家與東方國家的乳房攝影檢查結果,發現多數東方女性的乳腺組織,呈現較為緻密的型態,讓傳統乳房攝影的影像品質及敏感度顯得稍微不足;因此也特別針對臺灣女性較為緻密的乳房組織,以及乳癌確診平均年齡年輕化的狀況,讓乳房超音波檢查成為了重要的加分工具。

陳瑞玲表示,雖然在影像解析度上,乳房超音波檢查不如乳房攝影來得高,但是它不受年齡限制的可近性、影像的即時性與立體感,更是補足了乳房攝影在平面影像上的不足;兩者相輔相成,也可以解決多數常見的各種乳房問題與可能的大小病灶。門診常見到許多女性朋友,遇到大小程度不一的乳房疼痛、腫塊、乳頭分泌物等症狀困擾,儘管絕大多數的變化或不適屬於良性的正常現象,仍使她們備感焦慮。

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相輔相成的優缺點(陳瑞玲醫師提供)

面對日益攀升的乳癌發生率與各式疑難雜症的焦慮感,陳瑞玲特別提醒:「其實定期的檢查,還是最有效的防範,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或是各種理由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甚至讓焦慮感影響生活品質。」衛福部臺南醫院也特別整合了乳房外科、整形外科、放射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等,不論是術中直接進行整形重建手術或是術後的復健追蹤等,都設法為廣大的女性患者們提供了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期盼大家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能更加主動,並且能得到最妥善與完整的檢查與照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