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敷料立大功 嚴重感染病患免裝人工肛門

發佈時間:2019-06-26 16:54:55

無論是醫學中心或小型醫院,許多醫院都在這幾年相繼成立「傷口照護中心」,儼然成為一股新興的全民運動。然而傷口照護並非新的主題,從大型醫院到小型診所也到處都有能處理傷口的醫師,為何民眾需要「傷口照護中心」?傷口照護中心最大的優勢,是集合眾多不同類型的敷料,就像是一座軍火庫,再由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針對傷口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敷料,甚至可以因此改變病人的命運!

案例57歲王先生清明掃墓後,會陰部感染棘手佛尼爾氏壞疽,歷經多次清創,期間還感染超級細菌,施打32針抗生素、更換4種抗生素藥劑,安裝人工肛門前一刻,奇美傷口照護中心採用新式敷料「負壓傷口引流系統」治療,控制感染且傷口完全癒合,更免於安裝人工肛門。

57歲王先生因新式敷料,免除安裝人工肛門的命運。

「感謝奇美醫療團隊改變我的命運!」王先生4月清明掃墓後,因天氣潮溼悶熱,會陰部發癢紅腫,從發作到疼痛難耐急診前後僅4小時,被醫師判斷感染嚴重需治療,他形容,「整整痛了6天6夜,每一刻都像刀割般疼痛」,後來從嘉義轉診到奇美醫學中心治療,經歷無數次清創,期間一度感染超級細菌,傷口發臭發黑。

醫師評估他感染佛尼爾氏壞疽,會陰部大面積膿瘍嚴重,且肛門口換藥不易,導致感染範圍一度擴大,為控制感染範圍,決定裝設人工肛門至少半年,手術前一天,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介入評估,決定清創後改用新式敷料的負壓傷口引流系統進行傷口照護,幫助患者免於承受人工肛門照護之苦。

林祐丞表示,近年無論醫學中心或小型醫院都相繼成立「傷口照護中心」,他形容,強大軍事火力能改變戰局,「傷口照護中心」就是一座「敷料軍火庫」,配合訓練有素人員幫病人打贏與急性或慢性困難傷口的戰爭。

奇美醫學中心去年3月成立傷口照護中心,至6月中旬已服務完成病人數超過300例個案、超過6000人次,幾乎每天都在改變病人傷口的命運,從極為大片的急性傷口到極難癒合的慢性傷口,都能藉由合適的照護或整合照護讓傷口獲得明顯的改善,也找回病人健康與生活品質,病人滿意度更是高達9成。

林祐丞表示,所有傷口都會面臨照護問題,找到適當敷料照護傷口更能夠改變病況發展,就連不看好的病情也可望獲得改善,目前院內有數百種敷料,等於有數百種武器可用,院方將持續推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