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遊玩之所——五號樹屋

發佈時間:2019-05-28 15:55:21
色彩繽紛的食物落在樸質的綠葉上更顯豐富。

當驅車爬上了數個陡坡,壓過了綿延的產業道路,也許心中還惦著幾絲懷疑,但只要繼續順著路邊,黑色木底的指標方向,你已經拿到了「有緣人」的入場門票!不過一會兒,就在幾個顛頗之後,眼前就將出現一片偌大的平台,這時「五號樹屋」正在柵欄門後等著你的拜訪。

經過曲折的尋覓,大樹叢裡五號樹屋早等候我們許久。

大榕樹倚著觀音山崖邊的美景,如一把翠綠水玉般的大陽傘展開,遠處的鳥鳴與風撫過樹梢的聲音,幾處枯枝仍佇立在原生的位置,圍繞在五號樹屋旁,使這座高架而起的山屋更充滿著藝術家的影子,五號樹屋的女主人曾麗華熱情的聲音從屋裡傳來,招呼著我們隨意走訪,空氣中洋溢著春日的陽光氣味,連山林中的浪貓都被這樣的氛圍豢養,帶著放鬆的神情倚著欄杆打嗑睡。

看貓睡得這麼香,忍不住羨慕起山裡來去的他。

原來剛剛指引我們爬上這座山頭的黑木底指標,乃至在五號樹屋所見的文字、標語都是出自於曾麗華之手,充滿童心的字跡加上如禪者般的意境,搭配上五號樹屋所呈現的氛圍,不難看出曾麗華濃厚的美感背景,原本在市區擔任創意美術的老師,在人生的分岔路上偶然走往了晴耕雨讀的務農藝術者一途,趨於山林的呼喚,也開啟了五號樹屋的十年旅程。

原本是都市的美術老師,曾麗華趨於山林的呼喚,也開啟了五號樹屋的十年旅程。
沿路標語與屋內小字,均出自曾麗華之手。

曾麗華說:「五號樹屋名字來自於山腰下的老家,而這一片山林是祖先留下的土地,這塊大地始終呵護著我們,於是我也想用我能盡的方式來愛她。五號樹屋有點像一部分的我,這幾年她也跟著我一起生活一起改變,我們也不斷嘗試著……」爛漫個性的曾麗華所經營的五號樹屋,這幾年來維持著簡樸的H型鋼與木造建材的模樣,也曾經在平台上放置帳篷邀請人們入住山野、也曾經擺放簡單臥床與涼蓆,只為了友人想躺在山林間的心願,而菜單更隨著季節與耕種的植物而汰換更新,最近的改變是從完全開放改為電話預約制,曾麗華說此舉是希望可以給來訪的客人有更簡單的環境,並且讓人準備好要來拜訪的心情。

菜色因應季節與耕種的植物汰換更新。
想造訪樹屋採預約制,希望讓訪客能提前做好拜訪的心情。

這幾年來不變的是,始終以尊重和愛護之心與這座山林共存,曾麗華近年來心繫養生氣道以及自創的心念農法,將兩者結合與展現的便是五號樹屋的餐點與環境,曾麗華說:「心念農法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以綠肥以及誠心與植物和大地對話來改善土質,只要心的善念交流,大地也必會以豐盛相待!還是回歸愛著這塊土地的初衷去做我的所有決定。」

曾麗華自創的心念農法,秉持著只要心的善念交流,大地也必會以豐盛相待。

一邊看著曾麗華在小屋中下廚,大桌旁還擺著新鮮摘採的野菜,等著有緣人將之帶回,看她豪氣地使用植栽葉做為盤飾,色彩繽紛的食物落在樸質的綠葉上更顯豐富,如同她豪爽的笑聲搭配上細膩的心思所見,五號樹屋的色彩簡單卻帶著令你心為之放鬆與豐富的一面,這塊位在新化與龍崎交界處的山頂,期待「有緣人」踏上一段冒險小路,前來感受被大樹圍繞的遼闊以及女主人手煮的白鶴靈芝茶,享受一個讓心靈盡情遊玩的靜謐山林。

這十年來不變的是,以尊重和愛護之心與這座山林共存。

五號樹屋-曾麗華

台南市新化區土崎村觀音山5號

電話:0929 393 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