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檢查怎麼做 醫師建議主動篩檢為關鍵

發佈時間:2019-05-28 13:02:04
主動透過癌症篩檢,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減少死亡率與提高生活品質。

國人目前十大死因之首為癌症,癌症登記報告的最新數據於去年底出爐,數據顯示,癌症時鐘又轉快了2秒,平均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癌症與國人的距離又更加拉近了!105年十大癌症發生數的前三名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其他依序為: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面對轉快的癌症時鐘,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家醫科的黃勳瑩醫師說:「主動進行健康檢查,並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許多病症若能及早發現,便能及早治療,也可以大幅地改善疾病惡化的風險;並大幅提升存活率,國民健康署也特別向民眾說明,「癌症並不等於絕症」而其中的關鍵,便是實施定期的健康篩檢,即早做診斷。

106年兩性十大癌症死因(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對於健康篩檢,國民健康署也特別針對幾項癌症提供民眾做健保給付的免費篩檢,其中包含了女性常見的乳癌、子宮頸癌以及列為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以及能即早診斷的口腔癌,而篩檢的工具與年齡規範如下:

(1)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

每2年1次。

(2)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

(3)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4)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

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家醫科的黃勳瑩醫師更深感預防治療的重要。

當民眾發現身體有異常狀況,但卻無法說明原因時,最常掛號的科別便是家醫科,也因為站在民眾身體健康的第一線,臺南醫院家醫科的黃勳瑩醫師對於「預防治療」的思維特別有感。黃勳瑩說:「曾經遇到一個案例,是45歲的黃小姐身體狀況自認沒問題,是因為剛好參與公司提供的健康檢查,並『順便』選擇加做四癌篩檢,才意外發現自己的左側乳房有鈣化,進一步切片發現是乳癌原位癌,也是我們俗稱的第零期乳癌。但如果今天黃小姐並沒有參與健康檢查,那麼發現的時間必定會延後…」

預防醫學的目的為了「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最理想的癌症防治策略應從初段預防開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重營養、均衡飲食、採取促進健康行為、避免接觸致癌物質(如菸、檳榔、有毒物質等)。同時國民健康署也鼓勵民眾採取讓自身的健康效益變更好的行動,許多醫療機構都有提供健康檢查的服務,甚至有許多癌症篩檢的巡迴車,都是民眾可以主動運用的資源,身體健康由自己開始做起,主動接受癌症篩檢,透過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期待可以減少死亡率與提高生活品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