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技術微波熱能 非侵入式有效改善多汗狐臭

發佈時間:2019-05-23 15:41:45

許多民眾身受腋下多汗症困擾,不少多汗者會散發異味影響社交、工作甚至產生自卑感,台南市有年僅10歲國小女童家長帶醫學中心求助。醫師指出,新引進「非侵入式的微波熱能技術」可以一次永久解決而且避免 過去開刀處理的風險,但仍建議等到汗腺發育完全後再接受治療,效果較好。雖然新療法效果好又安全,須自費7萬到8萬多元。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表示,腋下多汗症病患腋下皮膚出汗量為一般人5倍, 常常外觀就可以發現靠近腋下與胸膛部分衣物濕透;若是表皮特定細菌產生化學反應,會發出異味一般稱為狐臭,造成生活中極大困擾。

例如上班族就常因狐臭異味濃厚,隨處散播,嚴重影響職場人際關係,年輕人交友也嚴重受影響,許多原本懼怕動刀手術,在網路得知有非侵入式微波熱能除臭去汗術,即使治療都要自費,也都紛紛上門求助改善。

賴豐傑指出,一般症狀多在青春期過後出現,但少數會在年幼時就出現。過去腋下多汗及狐臭陸續有交感神經切除術、螺旋易汗腺刮除術等手術方式處理,目前還是有許多醫療院所以這種方式治療;但民眾對侵入式治療接受度較低,且交感神經切除術容易造成代償性出汗後遺症,在胸口或腹部大量集中出汗,病患手術後還是不滿意。

奇美醫院最近引進的新式第二代微波治療術,是以非侵入性微波技術,自體外深入真皮層與皮下脂肪間的接口處產生熱能,使汗腺萎縮,因至少8成以上汗腺不再新生,可長期維持效果,僅極少數患者因嗅覺靈敏認為還聞得到味道,需要再做第二次;加上沒有破壞交感神經,不會導致代償性出汗現象。

賴豐傑指出,奇美近4年前引進微波熱能技術,至今累積約200名個案,術後滿意度超過90%;現在使用第二代儀器,治療時間由兩小時縮短到一個小時,更快速、安全, 治療範圍更大效果也更好。

賴豐傑說,腋下多汗與狐臭容易影響正常生活社交及工作,很多民眾會四處打聽主動求醫,甚至有國小女童家長直接帶來求助,尤其是20到25歲年輕族群最多,通常建議青春期過後、或年滿18歲,經醫師評估後再治療效果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