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裡的棕雪舞祭—中興林場桃花心木

發佈時間:2019-05-09 16:55:08
(攝影:黃建達)

在每天行徑的道路上,或是日日經過的公園中,是不是總有幾棵樹讓你印象深刻?孔廟旁高聳直挺的南洋杉、台南公園中開枝散葉的巨大菩提樹、巷弄中靜謐人家矮牆上的九重葛…有人說每一棵樹都像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個性和體態;也像每一個人,關於生命都有著最獨特的際遇。

這一期我們書寫著山林,在閱讀的史料中發現一位出生於薩摩國;也就是現今鹿兒島的植物學者-田代安定。在日治初期,他是第一位來到臺灣從事著研究植物與調查,並集結成冊的植物學家,他不但引進了臺灣人們熟悉的樹種~桃花心木、南洋杉、咖啡樹與椰子等;也曾翻越踏遍臺灣山林進行田野調查。田代安定熱愛植物的心和對生命的熱情,領著他為這個世界留下了印記,他在九重葛初放的花季出生;而他離去的時間,就是在三月這個桃花心木種子紛飛的時節!

從日本引進的桃花心木,原本大多種植在當時的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現今的墾丁熱帶植物園),之後才慢慢地種植在臺灣各處。在台南,除了往住家附近的公園尋找,還有另一處以桃花心木聞名的山林,就是位在新化區的中興林場。這一處被台南人暱稱為後花園的山林,不但離市區不遠;偌大的林區還有友善的森林步道提供民眾健行與遊憩。初春的三月,除了來感受上千棵桃花心木一同落葉的風景,在逐漸步入夏季的時序,也有晚間的螢火蟲探訪之旅。

林場從入口處延伸的小徑,周圍都擺放著可愛的木製裝置。
中興林場的沖瀜池,初夏時也成為賞螢景點。
成群螢火蟲妝點夜晚的森林。(攝影:中興林場)

中興林場位於台南市新化區礁坑里、大坑里之虎頭埤水庫附近。園區正門入口處的售票亭前,佇立著一棵巨大的小葉桃花心木;當人們仰望時,高聳的傘狀樹枝幾乎覆蓋了視線所能看見的天空。林場管理員曾先生說,小葉桃花心木比一般常見的大葉桃花心木更為稀少,溫暖的陽光透過綠葉之間的縫隙閃閃發光,樹木的姿態對應了它身後的山林更顯得宏偉。人們常說,一棵大樹就像是一位長者,披著如繁星般的故事,也戴著深刻如栩的歲月。

新化林場攜手青農 開拓新通路

設立於1920年6月的中興林場,歷史悠久;但定位一直是研究機構;後來因政府實施周休二日,讓離台南市區不遠的中興林場成了民眾遠離塵囂的紓壓好地方。2017年2月結束委外經營,全區目前由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經營,並在2018年11月重新規劃開放「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館內附有簡樸的餐廳,提供搭配森林導覽的住宿客房,公共區域並設置許多木頭動物裝置藝術,讓所有來訪的民眾都更驚喜地融入大自然的懷抱中。

重新開幕的學生實習館,也配合計畫開放一般民眾入住。
學生實習館結合了Forest76森林餐坊,販賣小農產品。
精緻客房採沉穩木質色系,簡約、溫暖。
中興林場也為到訪遊客提供環境導覽的服務。(攝影:洪榮志)

全台最大片的桃花心木樹林

中興林場場長吳佾鴻博士表示,這是全台唯一一座低海拔的實驗熱帶林場,全區占地374公頃,種植了約270萬棵樹木,四季各有不同的獨特風情;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全台最大片的桃花心木樹林。

不同於黃花風鈴木與阿勃勒的浪漫搶眼;也不同於鳳凰時節與木棉的艷彩奪目,桃花心木的花期顯得靜謐無聲,只見她擁擠地在仍綠的樹冠上綴上了鵝黃色的小花。但只要到了每年三月,桃花心木所有的葉子會快速繽紛飛離,只留下卵形的蒴果;而卵形的蒴果的爆炸,種子翩然的浪漫起舞,則是另一場屬於桃花心木獨步的精采樂曲;它就這樣以著自己與眾不同的生命動態與這個世界漫步交會。這樣的景致誠如童話仙境,美不勝收;而后,緊接著四月的螢火蟲季,同樣的令人悸動無窮。

林場的生態豐富,一隻被搖醒的大赤鼯鼠從樹洞探頭張望。(攝影:高世峰)

桃花心木真是有靈性的神仙植物,因屬性向陽,若是種子直接落到地面上,通常會被母樹的影子遮蔽,導致它們曬不到太陽而失去繁衍成樹的機會;於是聰穎的樹木群成為了有智慧的母親。它們以強壯的花莖撐起了乾燥的種子,等待時機成熟時,就會進行一場生存實境的爆裂。因乾燥而裂炸的蒴果,將數十片的蜷曲種子如花形般地綻放;當風吹過樹梢,種子就會脫離果實在空中跳起旋轉的舞姿,片片飄落的種子,像極了樹林中的棕色雪片,隨著仲夏來臨,一場熱鬧的精采表演也就此繽紛落幕。

當我們試想著~一顆種子遠道而來的落地生長,隨著歲月時節的流去;當人們不經意的注目時,它竟已經蒼翠挺拔,那可是經過了多少的十年或二十年才能如此,更不用說是那一整片的森林。樹木有情,只是不能言語,而站在她手臂之下的我們,此刻更顯得渺小與感激,面對樹木總是能喚起人們由衷的謙卑之心,我想這也是人們面對大自然而能感到平靜的原因之一吧!

◆加場獻映◆

「Forest 76森林餐坊」結合在地農產直販經營理念,穩定農產品價值,共創生產者、餐廳經營者和消費者三贏局面。另販賣部規劃臺南農特產品展售平台,與相關單位合作,引進農委會輔導之在地青農所生產的優質農特產品,提供給民眾選購,歡迎社會大眾用行動來支持青農,共同為臺南的農業生力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