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風LM-使用者思維,南科生活最大公約數

發佈時間:2019-04-24 16:36:18
「藏風LM」置入了對於南科新生活的想像藍圖。

台南科學園區在國內科技大廠台積電、聯電與台達電等科技產業進駐下,吸引了大量就業人口,也成為討論台南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之一。隨著近期台積電三奈米廠環評通過,也意味著將帶入更多的就業人口,更是為南科周邊的房市帶來強而有力的利多。

南科園區跨區坐落於新市、善化與安定區,而最初在規劃南科的發展腹地時,便已英文字母A到Z來命名各區塊,其中建築業者熱烈討論的L區與M區,在台鐵沙崙線以東,台1線大道以西,而南北由目加溜灣大道與西拉雅大道圍起,也被稱為「LM特區」,是一塊劃定為生活住宅區的劃地,並有著嚴格的建蔽容積建設法規和道路拓縮的限制,目的是希望將此區的街道風景呈現一致,並規劃成以「人」為主要考量的生活型態,雖然是一番美意,但諸多限制在最初也阻擋了許多人進場的意願。

然而隨著南科持續發展,以及首批建案的興起,讓原本荒疏的土地,成為綠意綿延與蓮潭湖水相伴的美式社區,優游自適的氛圍也吸引不少南科園區的工作者前來購屋,讓LM區的房價與地價都逐漸上揚。

南科LM區給人對於南科生活圈未來的各種想像,而設計「藏風LM」建案的藏風建築,也將這塊基地置入了對於南科新生活的想像藍圖,許多人對於藏風建築的名稱有些陌生,事實上藏風建築投入建築事業已經多年,以代理日系家電品牌Panasonic出身,並在2005年即創立善化建設,以小型推案為主,因主要負責人許志峰也投入藝文發展,並在市區透過成立藏風藝文咖啡舉辦了大小活動,於2018年將善化建設更名,成為現在的藏風建築,希望伴著藝術氣息與執著的生活品味,推出日後的建築設計,同時也在今年推出了更名後的第一場設計建案「藏風LM」。

「藏風LM」位在LM區的陽光二路上,長方形區塊被精實分為雙排,對向共八戶的連棟住家。

「藏風LM」的基地位在LM區的陽光二路上,長方形的區塊被精實分為雙排,對向共八戶的連棟住家,臨著陽光二路的前兩棟建築,也因應了LM區的住宅退縮限制,將人行道與住家以禪風庭院分開,小而美的庭院以小圓石與矮松柏植栽填滿,成為入口處的洗鍊景致,為藏風LM的古典外觀更添加氛圍,而仿石材式的外牆,也讓外觀多了質感且不過於沉重。

入口處的庭院以小圓石與矮松柏植栽填滿,小而精巧。

從入口處的牌樓進入,各戶皆有9.7米的大面寬與7米深的規格,並擁有每戶建坪約65坪的新加坡式格局,能在一樓併排三輛車,或是做為半開放式的使用空間,低容積率的建築本體加上取捨後的低公設,將空間還給使用者最大的自由,共享式的中庭入口,也將各戶間串連成一座能相互照應的社區,有著讓孩子能安全遊玩於中庭的想像。

低容積率的建築本體加上取捨後的低公設,將空間還給使用者最大的自由。

以日系內裝為主要的室內設計,從每戶入口處的鞋櫃開始,都有可以輕鬆做選配的方案,而不同於傳統的透天,新加坡式的格局將主要的生活範圍放置於二樓的客廳,除了讓主要生活遠離一樓的溼氣,也讓「回家」多了放空的準備空間,在爬上二樓前整理情緒也卸除工作的疲憊心情。當進到了一樓玄關,等待我們的除了右方的樓梯;還有一部能連通一至五樓的室內電梯,而這也是「藏風LM」所主打的住宅訴求之一;將洗鍊日式風格融入一座平價的新古典電梯墅,藏風的設計也多方為著未來的使用者思考,無論是家庭使用或是單戶居住,皆能在各層樓與四個套房的規劃中輕鬆地共享或獨享,讓使用者的生活能親近,卻也不至於完全失去個人隱私。

「藏風LM」簡單而講究的設計思維,也讓我們在二樓的主要日常生活區域停留許久,對於主要訴求的南科新生活想像,藏風建築在生活區域;也就是廚房與客廳下了一番功夫,希望留住使用者之間生活的親密感。對於主要所能觸及的「南科人」的生活也做了功課,在二樓規劃了中島式的大桌將客廳與廚房連接,大桌也非常適合親友與同事間的聚會,而藏風建築也實際地運用了日系品牌的代理優勢,不但在各樓層引進了紅外線感應燈具配合綠能概念,也在客廳裝設了投影設備;為有可能的工作會議或是親子的影音時光都做了準備。其中開放式廚房最令人擔憂的油煙味,也因選用了Panasonic IH調理爐,讓做菜的時光變得更輕鬆無味,為使用者設想也讓人保有選擇權和能調度條配的空間,是藏風LM留白的實在。

中島式大桌將客廳與廚房連接,非常適合親友與同事間的聚會。
客廳裝設了投影設備,為有可能的工作會議或是親子的影音時光都做了準備。

藏風建築首發的「藏風LM」,將細節之處有所把關,並用心地將使用體驗與未來的整頓都做了最有力的串聯,運用他們優勢且不誇大其詞,雖然號稱使用著最小的興建土地面積,但也因為這樣的簡單,讓未來的使用者對「南科新生活」有更寬闊且豐富的想像。

為使用者設想也讓人保有選擇權和能調度條配的空間,是藏風LM留白的實在。

南科LM特區搭上了周圍的南科生活圈以及即將動工的FG區段徵收開發案,也讓更多建案有了信心進駐LM區,從適合家庭的房型與首推個人單住戶的各式透天與大樓,事實也證明相對的限制;並不會阻擋各家案場百花爭妍,反而更加顯出各家不同的理念與品味,也更讓人期待未來發展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