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於甜蜜-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

發佈時間:2019-01-31 11:05:49
藝術祭將在麻豆總爺糖廠、龍泉車站舊址、市區日式公有宿舍以及麻豆區的校園中開展。

曾文溪橫跨了大南瀛,它肥沃土壤孕育了我們的先民,其中,甘蔗園的甜味更是充滿60年代的記憶;再往回溯,似乎就聞到和著內海古港拂來海風裡充滿滋味的鹹;就這樣交融出令人留戀不已的風情…..

藍晒藝術家木村崇人將麻豆孩子們的身影留在藍晒布上製成大型風箏。(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提供)

乘載著幾世紀自然和人文地景的故事,麻豆的農作與產業變遷像是臺灣島的縮影。《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以「扎根」作為概念與方法,承接累積了三年的文史踏查,循著五分車的軌跡,從總爺糖廠出發,來到曾文溪旁已不復見的龍泉車站舊址,接著走進市區的日式公有宿舍,並以總爺國小舊址為核心,與學校和社區對話、合作、共創,思考文化地景的價值,從點的耕耘到網絡的扎根。

總策展人陳宣誠經過三年的田野調查也親身參與計畫,再將世界的藝術帶進麻豆。

總策展人陳宣誠表示:《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以「建築場域的盤點與復育」、「地景紋理的認識與再植」、「社區產業的探查與連結」、「藝術教育的扎根與共創」與「文史的考掘與再創」五大方向,包含台灣、日本、義大利、新加坡等五十多組跨領域創作者的計畫,展開以麻豆與糖業為軸,在其中創造出一個交織著歷史、植物、農產、地景、文化和生活的立體地圖,打造屬於這塊土地嶄新路徑。

藝術家拉馬將生活濃縮成一輛自製的蝸行移動車,也帶著民眾一起體驗環境與料理的藝術。
未展開藝術祭前就已經造成轟動的地下道裝置藝術。(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提供)

藝術祭將於今年2月1日起至3月3日止正式展出,共邀請53組藝術家,以麻豆與糖業為主題,創60組作品。在總爺藝文中心、倒風內海故事館、龍泉車站舊址、中華街日式公有宿舍、麻豆街區路徑場域及10所學校展出;並且發起眾多活動導覽與體驗,讓民眾親自走進環境和藝術互動,這是國內首次以糖業文化地景和當代藝術結合的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從總爺藝文中心紅樓前面突兀地矗立的地下道開始,讓民眾好奇地思考著:這是通往哪裡的地下道啊?就這樣,一個地景、一個時代變化的探問,在大家的目光下逐漸開展。

藝術家木村崇人的大型藍晒作品,將麻豆人們的身影留在藍晒布上。(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提供)
藝術祭除了帶進環境作品,也將麻豆地景-龍泉車站舊址與市區日式宿舍重新打造。

而為了讓觀者更貼近創作核心與藝術祭,從去年11月的每週日都舉辦座談會,總策展人陳宣誠帶著不同的藝術家跟民眾面對面,共同討論著藝術祭的價值與作品的創作秘辛!歡迎大家熱情規劃自2月1日至3月3日的旅程,一起帶走心中的麻豆風景,一同關心在地的傳承與生命力,一邊思考未來發展的方向,也親自踏上這片美麗又甜蜜的土地。


藝術祭活動將於2月1日正式開始,更多活動資訊請至【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