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街小巷-丟掉計畫,來信義街散步吧!

發佈時間:2019-01-18 22:19:05
午後的信義街與骨董鑄鐵街牌

選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踏進了信義街,從兌悅門散出柔和的光線,引著你走進這條小街區,這座小街懷著舊式的暖和氣味,以及新移居的故事,台南的街廓總有愛土地的人相互連結在一起,我們也為此感到幸運,當然這條小街也不例外,有一群愛著她的人們在這裡守護著…

兌悅門是目前仍提供通行的城門,難以想像過去城外曾是一片大海

從信義街尾端走進兌悅門城門,門前就佇立著寫著「信義街」的鑄鐵街牌,這樣的街牌是市府交通局於二戰後統一採用的街牌樣式,但後期開始逐漸淘汰,原本信義街的街牌也同樣進了回收場,但據聞是一位神像雕刻師傅,在回收站看到這塊街牌;便將街牌收購保存至今,再於2016年再度捐還給信義街,台南許多的重要資產,就是被民間的有心人,一點一滴保存下來的。

親切的Emily向我們說了許多信義街的小故事

老房子目前的女主人是「雲澗茶坊」的Emily,雲澗是夫妻倆共同經營的自然農法茶飲空間,突然拜訪她的今天,是他們休假的午后,但她依然熱情招待我們進到屋內。小小的空間,一道斜陽曬進了吧檯,孩子在榻榻米的座位區沉沉睡著,受惠於台南歷史街區計畫,Emily經營的民宿最近也成功申請到的民宿執照,問起了她在信義街上的生活,Emily說:「在信義街上生活的日子很踏實溫馨,尤其我很喜歡這裡的鄰居,好像有力量把大家聚在這裡,而我想也是因為這裡的人們,才繼續把我們留在這裡。」

午後暖暖的太陽和室內的愜意
信義街有許多美麗的老房子,被新主人細心照顧著

Emily說起一段信義街的歷史,屬於國定古蹟的兌悅門原是外城的城門,也是台南目前所有城門中,唯一還有具有通行功能的。早期的信義街是熱鬧的新港墘港,出了兌悅門就是一大片的台江內海,當初建造這座城門最主要的功能是要防患海盜的騷擾,而這座城門連建材也非常有故事,主要以先人渡海來台用來「壓艙」的咾咕石所建,所以兌悅門也有「咾咕石城」的稱呼,也因為這樣信義街的舊名也被人稱為「咾咕石街」。

新來的鄰居子曰癡麫,帶著暖暖的心意佇點信義街

說著說著,Emily看起了時間,準備出門去接小孩放學,於是我們繼續往前在信義街上探險,近晚餐的時間,靠近集福宮石牌的「子曰癡麫」亮起了暖暖的光,同樣是老屋改建,2018年的夏天才剛從尊王路搬過來的子曰癡麫是街坊上的新鄰居,由害羞的主廚王爸與設計師女兒王擎樺共同合作,王擎樺說:「當初搬過來是因為鄰居好朋友的提議,她們覺得這條街的氣質很舒服,於是想邀請我們一起來這條街生活,在這裡生活的這段時間,我也會開始以身為這條街上的一分子而感到開心。」王爸從廚房害羞的探出頭說:「以前在房地產與科學園區的事業忙碌著,後來退休了,和家人提議我想開一間麵店,也就開始過著這樣簡單的生活了…」端上了熱呼呼的手工麵條,嚐了簡單也費工的滋味,也帶上美好相遇的故事。

魔幻小店蘿拉冷飲,有文濱老闆收集的舊CD和他滿腹關於老屋老物的故事

當要繼續往回走時,一間充滿魔幻感的小店,在夜晚開了門,也把原本要返家的路程阻斷,順勢被拉進了「蘿拉冷飲店」中,這座清朝時期就留下的房子,晚間帶著令人微醺的燈光,投影幕上播放著老電影,飲品吧檯也充斥著古物,這是迷戀老物的台南人老闆文濱,花了三個月整修的成果,文濱說:「當初愛上了這棟老房子,雖然一開始的狀況很糟,但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加上一開始就是想找一個安靜又不那麼熱鬧的地方,說來說去就是緣分吧!」語畢讓身在這棟老屋中的我們瞬間有超魔幻的寫實感。

信義街中藏了幾間默默的民宿空間,可以讓人享受來去台南老屋住一晚的夢想

平日午後的信義街,沒有熙來攘往的遊客,連街貓都異常慵懶不怕生,也讓這段路程始終保持著漫漫的生活感,雖然許多店家在平日的午後並沒有營業,但一路上猜測著某些可愛的老房子,可能在假日或晚間應該會搖身一變成充滿個性的小店,或是到處瞧瞧某棟建築應該是某位地方仕紳的家屋,光是看著一路上有味道的老建築就足夠讓人逛上幾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