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傳統技藝~纏花之美 大億麗緻酒店驚艷開展中

發佈時間:2019-01-09 21:06:13
台南大億麗緻酒店1樓文化藝廊舉辦「劍獅遊春 花鳥爭鳴」纏花展。

台南大億麗緻酒店一樓文化藝廊於1月8日至3月3日舉辦「劍獅遊春 花鳥爭鳴」纏花展,由曾國棻老師及五位藝師共同呈現纏花之美。此次的展出主題以曾國棻擅長的「鳥類花卉」作品,表現出栩栩如生的花鳥情景外,聯展的林麗蓉、林子齡、周雅雯、徐美貴、簡鳳雪等藝師一同展現府城「安平劍獅」為主題發想,創作出風格各異、跳脫框架的各種纏花劍獅作品。

(左)曾國棻老師於現場示範如何製作纏花。(中) 窗前/曾國棻。 (右)呢喃寄語/曾國棻。

1973年次的曾國棻老師,在念研究所時,以「纏花(又稱春仔花)」為專題報告,因緣際會之下與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惠美老師結下師生之緣,創作緣起於2006年,除了延續傳統外,在造型上不僅於花卉,對於昆蟲、動物甚至人物上,亦嘗試運用各項技法表現,呈現纏花的多元面貌。

1946年次的林麗蓉,開朗樂觀,花了半年的時間完成了自己的劍獅纏花作品。

纏花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每一位新娘在出閣時頭上必備的髮飾。隨著時代的推移,新娘的頭飾日漸翻新,艷紅欲滴的纏花也從新娘的髮上逐漸消失,而此需要耐性與細心的纏花手藝,在現代社會中更顯稀少。細緻典雅的纏花因其繽紛熱鬧的色彩及造型,在早期台灣社會中,往往是生活禮俗中最美麗的妝點,造型大都具吉祥的意涵,內容大抵以長壽、多子、富貴、喜慶為主要設計主軸,因此,纏花的設計造型包羅萬象,舉凡花卉、昆蟲、飛禽、水族等,皆是取材的對象。

大億麗緻酒店嚴心誼總經理表示:「春節即將到來,大億麗緻酒店特別展出深具民間文化內涵的纏花藝術,除了以纏花之美迎向嶄新的一年,也讓國內外旅客一進酒店大廳就能感受濃厚年節氛圍,並欣賞到台灣傳統、多元的藝術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來到大億麗緻酒店一起品味纏花技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