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聲牽起的一家人~大地合唱團(下)

發佈時間:2019-01-09 10:33:24
孩子們唱到義大利,讓他們看到世界的寬闊。(照片/丁介人提供)

伴著歌聲成長

在台灣的教育風氣中,每每遇到了升學階段,孩子們就是得放棄才藝班或是社團課程,除非未來將以這項才藝為志業。然而這一群家長們血液中似乎竄著一首叛逆的搖滾樂,雖然面臨著孩子們升學的階段,他們不但沒有停下腳步,反而從小瓢蟲的足跡中慢慢長出了「大地青少年團」與「大地混聲團」,讓孩子們有繼續唱下去的機會,也讓這一段緣份注定繼續走下去。

孩子們唱作俱佳,開心的演出。(照片/曾碧卿提供)

而從國小唱到大學,讓這群小豆苗也長出了滿滿的力量;從小瓢蟲音樂劇場到青少年團的環島音樂列車,這一群孩子在一邊玩樂和一邊努力中,也將彼此間的情感也唱進了愛音樂的心裡,大家就好似一個大家庭,每個孩子都不願因升學而放棄能相聚的機會,反而因為珍惜更懂得照顧自己的課業與生活。

這一群孩子在一邊玩樂和一邊努力中,也將彼此間的情感也唱進了愛音樂的心裡。(照片/曾碧卿提供)

對孩子們而言,唱歌是可以抒壓的管道,這群孩子連升學考試的那一年都堅持要來唱歌;大地就好像他們的家一樣,彼此更像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可以感覺到他們真的以大地為傲。在歌唱玩樂中發掘了孩子們無限的潛能,並在那份喜歡中得到成就感與自信心,是家長們未能預料到的驚喜。

除了學期間的每週練習,以及寒暑假的數日集訓,甚至到能有出國與世界團體交流的機會,這個過程都不只練習「歌唱」這件事,而是能訓練孩子的獨立與自主,而合唱更是能將集體性與團隊合作發揮到最大值。現任的大地合唱團團長洪榮志說:「雖然我們都不是音樂專家,但我們都看到洪老師除了教唱,也教育孩子們聆聽的重要;大家共同的目標是把一首歌唱得完美,於是每個人都要成為最重要的夥伴。在合唱團中不能只自顧自地張揚自己,要先學會聽到別人才能找到完美的配合,我相信在未來任何一個團體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合唱團的成員在德國的演出。(照片/曾碧卿提供)

重返陪伴的初念

面對到社會的現況與人物的離開,甚至到招募志同道合成員的困難,大地的夥伴們仍選擇繼續相扶持著,這群家長們也真正實踐了當初那份「想陪伴孩子們成長」的初心,如今這群孩子們都上了大學也步入了社會,擁著那顆熱愛音樂的心走著他們的人生;其中有人當上了醫生、有人成了非本科系的音樂表演家;還受邀到國外的舞台演出、也有人在電機專業的領域中,自行籌組了合唱團並擔任指揮,誰說喜歡音樂只能念音樂系呢?這群孩子讓音樂化作了養分,帶著那份從兒時積存的凝聚力,繼續分享也豐富著彼此的生命旅程。

這個團體的真誠與愛,讓孩子們在讚美與成就感中成長,還能得到家人們全力的支持與參與,是非常難得也珍貴的旅程。而他們此時此刻所表現的模樣,也驗證了關於愛與陪伴的重要。許多家長與孩子們都無限緬懷,洪綺玲老師帶給大家如此深刻的影響,尤其是在她於2016年的三月去當天使之後…。

化為塵風的洪綺玲老師,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天使。(照片/蔣文正提供)

雖然,合唱團隨著洪老師和這群孩子們的腳步而走上了分叉路,但大地彷彿是一種精神,也是一個可以讓大家回家的地方;每年高飛四處的孩子們主動約定老師冥誕日前後固定聚首,就是一件令人非常感動的事,因為他們也把那份感動放在心上並化作行動了。

大地真的是很難得的團體,家長因為孩子而聚在一起;而現在孩子們彼此也繼續著這段緣份。音樂成了他們生命中最能感動彼此的話語,大地合唱團也成了他們生命中共同的家,從孩子們眼中的自信與閃亮,以及家長們實踐了陪伴的而走的步伐,這批『小種子』正在自己的一片土地上開出了花。世界上可能難有第二個春神出現的奇蹟,眼前的大地看似寂靜,但其實她也正默默地、悄悄地,醞釀著更多不能言喻的美麗。

大地合唱團這十幾年來一路唱著,經過了幾幅來來去去的風景;也哭過了幾回花開花落的人生,隨著春神的離開,大地開始了一趟靜默卻豐富的旅程,也不停滋養著更多的小苗,他們靜靜地等待著下一次的雨季降臨。

充滿期待的小苗們,靜靜地等待著下一次的雨季降臨。(照片/曾碧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