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藝術牆計畫 全球第六面牆在臺灣

發佈時間:2018-12-28 10:23:36
位在台北永康街上的GUCCI藝術牆,由顏振發師傅所繪製(GUCCI官方網站提供)

當人們享受了快速數位時代的便利,許多生活的細節被快速帶過,近年有不少人選擇開始慢下腳步,追求一種叫做「質感」的溫度。這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講求快速達標的廣告業者,當數位螢幕、各種大小的動態廣告板隨處可及,人們的眼睛習慣了快速銳利的刺激,誰還願意逆其道而行?

做這件「叛逆」事情的人,是GUCCI藝術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不用快速的數位廣告,反而打起了「街頭戰」,GUCCI Art Wall藝術牆計畫運用各大城市的建築牆面,定期更換繪製藝術家的創作,顛覆的創舉成功成為各大城市的朝聖熱點。

位在紐約拉法葉街上的GUCCI藝術牆(GUCCI官方網站提供)

但GUCCI藝術牆不是說有就有,說來就來,跟寶可夢大型活動一樣,需要經過密集的籌畫與評估。目前全球GUCCI藝術牆總共有六個地點,分別是位在紐約的拉法葉街、米蘭的加里波底步行街、倫敦紅磚巷、香港蘭桂坊、上海的海靜安區豐盛里等具有代表性的大城市。而位在台北永康街上的第六面藝術牆,則是今年首次啟用的新計畫成員!為了這面牆,GUCCI的臺灣團隊花費了極大心力向總部申請,用心做了功課,成功地說服GUCCI藝術牆計畫來到臺灣。

GUCCI團隊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籌備,尤其這牆面是一般民宅,過去從來沒人使用廣告,GUCCI團隊還得一一向住戶協商取得同意,而繪製牆面更是個大工程,其中功不可沒的靈魂人物,是來自台南,全美戲院的電影看板繪製師-顏振發。

於全美戲院前作畫的顏振發師傅,憑著四十多年的深厚功力繪製了GUCCI藝術牆

製作大型創作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便是將原稿投影至牆上藉此對照,但顏振發師傅完全靠著經驗和功力,手工完成這幅難度很高的藝術牆。拿到了藝術家Alex Merry的作品,師傅將作品在紙上分成多個小格子,再從每個小格子逐一放大繪製在民宅牆面上。老師傅爬上鷹架,用傳統彩繪廟宇的油漆,完成了這幅令藝術家本人也驚豔的作品。

顏振發師傅接受訪問時曾表示,這幅作品最困難的地方是創作本身的多層次和顏色調配,很多細節都是要一層一層畫上去才能達到與原作相符的嚴格標準,其中的大型同心圓更是靠著師傅四十多年的功夫累積,才得以獨立完成的,目前這幅創作的展期將至,大家若有機會走往台北也別錯過這一道位在小巷中的經典作品。

「質感的溫度」一直是在這個數位時代下,不少人反向追求的體驗。尤其在這個講求快速的時代,太多被消蝕與犧牲的手藝,於是這些花費更多時間去創造的「質」,充沛的生命力便成了能直接、間接打動人心的溫暖,也成功喚起更多人別忘了去享受「創造的過程」的美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