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上台南共好的旅途~晶英酒店李靖文(上)

發佈時間:2018-12-28 08:21:49
李靖文說:希望的並不是只有台南晶英被看見,而是台南被世界看見。

希望台南被世界看見

台南雙城觀光地區在今年正式通過了中央審核,成為台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自己管轄的觀光區。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讓舊城區的民宿可以申請就地合法,面對政策,旅宿業者喜憂參半,有人開心就地合法的新氣象,也有人擔心將被刮分的客群;然而面對政策時常是一把雙面刃,在業者喜憂參半之餘,吸引著我們的則是另一則消息。關於台南的五星級酒店與在地民宿業者合作進而創造更多元的旅宿環境,這在競爭激烈的旅宿業中看似不可思議,因雙方都跳脫了飯店與民宿業者被建立的對立狀態,攜手原因無他,只想共創「台南共好」的未來,也再次讓人感受到台南在地凝聚力的強大。

2018年台南企業經理協進會傑出總經理獎-李靖文。

而面對這樣不可思議的合作,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用自身的行動和經驗,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認為旅館與民宿並不是『競爭』關係,應該是『競合』概念,彼此互相學習,攜手打造共好環境,才能找到台南觀光在國際上的藍海策略,我希望的並不是只有台南晶英被看見,我希望的是台南被世界看見。」

第二張人生藍圖

一頭俐落短髮,與時尚的圓框眼鏡,李靖文的鋒芒不外顯,卻溫溫地藏在炯炯有神的眼眸裡,總能感覺她不停觀察也不停感受當下,如一個剛學會奔跑的孩子在經驗中不斷地學習,卻也反差地如一位點了夜燈到清晨的讀書人,多變也穩定,李靖文在兩者中調節出一個溫暖的平衡。

擔任著晶英總經理的路途上,她樂於將飯店的活動規劃提升到不同的層次,同樣是飯店餐廳出新菜,她不只讓菜餚華麗上桌,而是結合了科技VR或是以論語詩經帶入,將菜色賦予新的故事。

讓菜餚結合了科技VR或是以論語詩經帶入,將菜色賦予新的故事。

她常說:「工作就好比是我的生活風格,和喜歡的人、事在一起;當你願意跳脫『以金錢和收益』做一切考量時,你就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台南晶英在某個程度上應該要做到的是與台南一起成長,也一起被世界看見,說穿了,就是要做出自己心中的美好。」在如此多樣豐富的經上,李靖文的飯店管理之路,卻不在她原本所規劃的人生藍圖中。

身為家中長女,李靖文曾因為家庭的經濟壓力暫時離開了「出國念書」的夢想,成績表現不俗的她,轉身選讀師範體制的英文系,用「語言」的力量繼續連接那個夢想中的世界天涯,她悠遊在各國電影賞析裡,也靠著持續閱讀原文書籍,藉此堅持著心中那份「踏出國」的火光。

李靖文常與晶英酒店的員工分享:「凡事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而英文老師這份職業,在當時的時代背景的確是穩定也令人稱羨的,但她選擇存下人生中的一桶金就打算離職。除了因為教師職業對李靖文而言的不適合,也是因為她聽到了心中那個夢想的聲音:「無論如何,我都想出國生活看看,若沒有做這件事情我一定會後悔一生。」談起這一段記憶,李靖文總笑說自己的體內流著一股叛逆的血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