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宴席的藝術家~阿勇師(下)

發佈時間:2018-12-19 09:52:53
阿勇師把自己的傾聽和品味很明確地放置在庭園式宴席的「漂亮莊園」。

矇著雙眼,順著香氣找歷史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辦桌的要求也不僅僅止於菜色的口味,進而提升到整個宴席的體驗,而阿勇師也早把這些需求看在眼裡,從外燴的棚架轉移到了室內的宴席場地「漂亮議會廳」;近年也發現了人們對於庭園式宴席的需求再新添了「漂亮莊園」,阿勇師把自己的傾聽和品味很明確地放置其中,阿勇師說:「人們對宴席的要求已經不止於料理,要從多方的體驗做起,我們從制服、碗盤與環境都會要求,當然也不能因此而對料理偷懶,要追求只有越來越好而不是越來越輕鬆。」

為了因應料理品質的不斷進步,在漂亮議會廳中也設有「研發室」,讓菜色和口味不被時代淘汰,這也成為客人們不斷上門的原因,阿勇師團隊對於料理的熱情總是展現在充滿巧思的菜色之中,而新落成的漂亮莊園更是將「吃飯」的各種可能與需求做了更仔細的規劃;包括會議需求的場地、更精良的廚房設備,以及特別為新人準備交換誓言的小型教堂,熱愛藝術出名的阿勇師,也親自赴歐洲帶回了一幅聖母畫像,阿勇師知道要越來越好,唯一的途徑就是要越來越用心。

漂亮莊園的藝術裝置。

宴席與生活的藝術家

走進阿勇師位於永康的家,來到頂樓的居家視聽室,壯觀氣勢一如漂亮會議廳跟漂亮莊園,40坪的挑高7米室內,壁面上有沈哲哉的芭蕾舞油畫;讓人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以為來到歐洲的宮廷。

(左圖)阿勇師位於永康的家,讓人以為來到歐洲的宮廷。(右圖)阿勇師與魏德聖導演,兩位台南之光的代表。

一旁的壁櫃上放滿了CD與黑膠唱盤,對阿勇師而言,音樂和藝術是他的精神糧食。他喜歡聽的樂曲種類也相當多元,從莫札特的小品音樂到蕭邦的鋼琴作品;甚至是柴可夫斯基和德弗札克等人的交響樂曲等等;但古典音樂家中,阿勇師最喜愛的是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幾乎收藏了他多數的錄音作品。忙碌之餘,阿勇師喜歡窩在這有限的時空內,沉浸在大師們的作品,沉澱心靈,以獲得自己與內在聲音的對話。

黑膠唱盤機是阿勇師的收藏品。這架排名第91號,是限量100台的Thorens紀念機種。

受到西洋藝術影響至深的他,總是不停的反思自己。阿勇師總說:「料理本身就是藝術,台灣的料理跟我們的歷史一樣具備包容與多樣性,光看一尾魚的多種料理方式就可以看出台菜的豐富,我們不能只單看刀工技法與速度,而是如何將台菜的精彩以及料理的意念傳承下來,創意的料理很棒,但遵循古法、不忘本也不省工才是唯一的秘訣。」談到自己,他總是謙遜不多言,舉手投足都帶著紳士般的優雅氣息以及屬於台南人特有的親切溫暖。但講到台灣的料理,阿勇師的眼神和手勢都像在舞台上的音樂家,無畏地閃耀著光。

回到對於台南與食物的關聯,阿勇師再度露出了溫暖的笑容說:「食物是串聯彼此最好的媒介,好的料理可以讓人把話串起來,當讓人覺得幸福好吃時,自然而然也能將這樣的幸福傳給其他人,台南的食物也有這樣的魅力。」

台菜照顧了台灣各個時代下的味蕾,在美好時刻共聚圍成一桌紅色的圓滿。

阿勇師的親切與背後的深藏功力,就好像宴席圓桌上的十二道菜,將一切無限包容進而轉成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阿勇師的料理與他的人一樣,都展現著對食物的尊重與文化的累積,也如同台菜照顧了台灣各個時代下的味蕾,經由每一個人的記憶,在美好時刻共聚圍成一桌紅色的圓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