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聲道世界闖出歌唱總冠軍 張涵雅唱出人生最單純的初心

發佈時間:2018-11-15 10:27:00
喜歡唱歌這樣單純的初心,讓張涵雅能一路走得堅持。

曾參加過多場歌唱比賽的張涵雅,表現總是亮眼突出,除了在2005年奪得第二屆《東森全球新人王》,並以總冠軍之姿出道,也在2007年參加中視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戰勝有星光小公主之稱的李宣榕並踢館成功。

目前居住新竹的張涵雅,其實是台南永康人,而且除了歌手的身分,其實她也是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系的高材生。而面對演藝界和教育界的差距,張涵雅覺得是「喜歡唱歌」這樣單純的初心,讓她能一路走得堅持。

「我始終認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使命的,我們都在尋找這個使命,而我知道從小我就喜歡唱歌,會念音樂系也真的是因為喜歡唱歌,從小並不是音樂班的我,在填志願時將所有關於音樂的科系都填上去,也因此生命中也有了教職的身分。」張涵雅如是說。

張涵雅以高亢渾厚的嗓音廣為人知,本職為國小教師的她,在課餘時間也兼駐唱工作,在駐唱時結識蕭敬騰、賴銘偉等歌手,也因此受到他們的影響與鼓勵,決定參加歌唱比賽繼續挑戰歌唱之路,2008年報名參加第四屆《超級星光大道》,由於必須兼顧教職與比賽,嗓子使用過度,加上南北舟車勞頓,最終獲得了第八名的成績,也許這成績對她而言不盡理想,但卻是在當時做到了最盡心盡力的表現。

在駐唱時結識蕭敬騰、賴銘偉等歌手,成為好友。

張涵雅在賽後奠定發展音樂表演的信念,她暫時辭去教職,開始學習創作,並持續在各PUB駐唱磨練歌藝,出生於台南的她,選擇以台語作為出發點。2012年發行以自我成長背景為架構的台語創作專輯《湯味》,並以此張專輯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也成為她歌唱路程上的一個重要鼓勵。

張涵雅說:「當初因為喜歡唱歌誤打誤撞進入了教職界,也因為喜歡小孩讓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算是得心應手的,所以當面對放棄穩定工作而闖蕩演業界時,也是經過幾番掙扎思考,後來決定留職停薪專注在音樂這一塊,是因為相信有些事情如果不趁年輕時去做,年紀越大就會越沒有勇氣去做,所以還是很開心自己在當時做了那樣的決定,才能用音樂的模樣與大家見面。」

張涵雅與弟弟自小感情甚篤。

滿臉笑容的張涵雅個兒雖然嬌小,肺活量卻極佳,個性也十分外向活潑,若沒有特別注意,一般人很難想像原來張涵雅是個活在「單聲道」的歌手,她曾向外界表明,她的世界不曾有立體聲,張涵雅說:「從我有印象以來我的右邊耳朵就聽不見,但我一直以為每個人都這樣,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問我媽媽:『媽媽妳是哪一邊的耳朵聽不到呢?』媽媽回答:「我兩邊都聽得到啊!」我才意識到原來不是全世界都是單聲道的!」還好單聲道的世界並沒有因此讓張涵雅斷了歌唱的路,反而在這樣限制中發揮了無限的可能,「也許因為習慣了!所以我也不會覺得我特別不一樣,在有限的聽力中,我也學會找到最好的演唱方式。」

出道十年的張涵雅,於2017年推出了第二張專輯《望》,這張專輯像是紀錄的張涵雅這幾年的人生路途,從為人師、為人妻到為人母,這幾年不僅成為了母親,也成為了先生吳國寶~新竹縣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的最佳助手,得常出席不動產業的相關活動。對於各種身分以及生活上的分配,張涵雅有著別於一般傳統思維的堅持;她這麼說道:「關於生活的分配,我覺得雖然我有家庭與孩子,但我不會將我所有的精神都擺在他們身上,雖然生命好像一瞬間讓你為人師為人母,甚至是要開始與先生的事業一起奮鬥,坦白說一開始真的會不習慣,但是我也覺得順其自然,也能從中學著與生活相處應對,加上我覺得因為我是個外向也喜歡交朋友的人,所以漸漸能在其中找到平衡與樂趣。」

張涵雅這幾年的人生路途,從為人師、為人妻到為人母。

先生的支持也是張涵雅對於歌唱得一大鼓舞,比起寫歌創作張涵雅還是更鍾情於唱歌;但在靜下心時,張涵雅也寫過不少溫柔優美的歌詞,其中新專輯裡的《滿滿》也是邀請先生一同創作,共同寫下了一首獻給彼此與孩子的歌。在張涵雅的台語歌曲中,看的到美麗的詞彙與對生活真摯的情感,她將台語歌唱得精緻美好,更富有個人的特質,問起她對於歌唱生涯的規畫,她說:「我最大的夢想指標人物是歌手彭佳慧,她同時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是有個人特色與歌唱地位的歌手,她同時兼顧了歌唱的夢想與身為母親的職責,對我而言她真的是我的指標,希望未來不僅能成為一位好母親也能在自己對於音樂的使命上有所發揮。」

2018年張涵雅也以第二張專輯再度入圍金曲獎,雖然還是遺珠之憾;但她除了衷心感謝評審的肯定,也感謝一起為台灣音樂努力的人們,更是開心自己能繼續唱歌。言詞中充滿了感謝以及那份「喜歡唱歌」的發光初心,「還好這次的專輯有入圍金曲獎,我先生也對我更有信心,希望我能成為多方嘗試的歌者,雖然教職的這一塊必須暫時停下來,但只要有機會,我就不會停止當一個歌者,也不會辜負我目前所有的角色,還是很謝謝那個「喜歡唱歌」的自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