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由是你能看出去的風景~富立總監陳聰徒~

發佈時間:2018-05-07 09:16:05

Less is more 退即是多

對許多台南人而言,富立建設的耳熟能詳並非來自廣告,是來自在地經營建設三十年老品牌的口碑相傳;但其實人人看富立的建築都各有不同的見解,如同看一個作品有各自不同的解讀,但有時欲知作品的脈絡流動,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循著作者的生命樣態來感受,同理建築也是。1989年「富立建設」從室內設計的本業跨入建築空間的領域,規劃從房屋的框架內,拉到了沒有實際框架的建築之上,在多年的摸索與累積中,將城市、人與自然視為永恆的對應,對富立的陳聰徒而言,一棟建築的「對與美」,不僅是對人,也是對土地和城市一個最基本的尊重。

富立建設-陳聰徒

「一個國家或一個社區,如果沒有綠化;那可以想像眼前所見都將是一片沙漠,人心和文化也將是沙漠。但其實綠化很容易;只要找到對的喬木,偶爾澆水讓它活,它就恣意而生,如果一個城市的建築不懂得留位置給自然,那土地就完全無法喘息,沒有綠化也沒有文化,人也會住得不舒服。」陳聰徒說。

而陳聰徒所說的給自然的空間,其實就是富立的建築中所實施的「建築退縮」概念,也許在現今的建築中,退縮道路並不是一項特殊的設計,但在十多年前的台南,建築總被要求要「蓋好蓋滿」,大家都想讓房子擁有最大的自由空間,但陳聰徒說:「那樣的擁有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自由,只是將自己內限在框架裡,真正的自由是你能看出去的風景。」

這些能「看出去的風景」,都被實踐在富立建築的大陽台以及窗的位置和設計之上了,而陳聰徒也可以說是首位在台南的建築中執行「退縮」的實踐者,他將房屋退縮,讓樹木與植栽進到了居住的生活裡,有了美也有了安全,而事實與時間證明,當時往後踏的那一步,退出的是一整路的寬敞。

認同的生活態度

這是個「快速」的時代,CP值似乎成了唯一的參考指標,但久立於土地上的萬事萬物,總是可以適時提醒人們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可以在此屹立不搖,陳聰徒給出的答案是「對生活的態度」,在富立的建築中能見自然與人的互動,也能見富立對人與人之間的珍惜,以及對土地的認同。

「富立的建材一定是台灣製的佔大多數,台灣有很多產品就已經很棒了,那為什麼不用呢?我認為蓋好的房

子不一定要用到國外的頂級建材,而是要用最適宜這塊土地的材料。我們不要看不起自己的國家,這是我們生長的土地;如果連自己都不用自己國家的產品,進而讓工廠都關門沒生意做,對我們而言又有什麼好處呢?」陳聰徒說得明白,他深知對土地認同的重要性,也將這份情感都放進了建築的核心裡。

富立建設-耘非凡

而除了對建材的選用,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溫暖和社會責任,也是富立所致力的一塊。陳聰徒說:「在富立工班的「師傅」們,我不稱他們是「工人」;那是我尊重他們的方式,但同時我也要求他們基本的工地守則,包含安全帽與服裝,我認為從這些小地方開始,要學會愛護自己也尊重自己的專業,當自我認同提升了,整體的質感才會一起提升。

人與城市的介面

在陳聰徒的眼中,最美的往往是最簡單的,而最簡單的卻往往是最不容易的。他總是說建築跟人的生活絕對是100%的結合,從一塊磚瓦到一根梁柱;從一片玻璃到一整面門窗,建築需要被放在空間、動線、設備與文化之中去做思考,所涉略的層次非常廣泛,也考驗著建築人的眼光與思維。

對於建築富有熱情的陳聰徒,他總是在有限制的框架中,找到無限發展的可能,對於建築的細節,他不只專注於『蓋好一棟房子』,而是要具備『立足於一座城市』的概念。富立的建築,乍看下就是一棟美麗簡約的房子,但由人的視野出發一切都有更多細節可以體驗,富立的建築將一切依照生活的基礎,都做了全面性的思考,光是一面窗,要思考的細節除了通風;陳聰徒將最好的視野、太陽的位置以及使用的方式,甚至到對於孩童安全的一環,這一切都被囊括進一扇窗的展現,而不只房屋與房屋之間的關係距離,連同鄰近的建案與建案之間,所建立的關係都會一併被考慮。

最好的PLAN B

「建築需要前端思考,並以結構為第一優先。永遠都要做最全面性的考量,PLAN B更是不可少,但若堅持過了頭,而聽不見別人的專業,是沒有辦法將事情完成到最完美的階段,所以我永遠都有許多PLAN B,而且這些都是被仔細思考過當作PLAN A看待的。」在陳聰徒的城市概念中,永遠都有一條又一條不同的路徑,這些路徑都通往了心中的「對與美」。

富立建設-宜雅內

而最溫暖的一點是陳聰徒總將「好」也分享給鄰人,他照顧的不僅是富立的住戶,也一併協助了周圍的居民,蓋大樓案的時候,為了讓雙方都能相互看到好的景色,陳聰徒也自掏腰包協助周邊居民整理家園,做植

栽綠化,讓居民們能擁有整體的質感,而他也不疲於修改設計藍圖,曾為了不讓對面社區的人家成為路沖,而特地花時間將自己的案場車道做了重新的調整,城市共好的企圖總是不言而喻。

「對我來說富立的價值,除了是住戶要求的品質之外,我也希望周遭有富立建築的區域,都能給大家更好的風景,每次我都會先將案場的三角點預留下來,打造一座給大家的花園,我相信當你讓自己的高度提升了,整體的美好都會一起提升,台南最美的總是這些信念的實踐,有時候我們真的不要只看到金錢,要看到的是未來我們能留下什麼。」

富立的陳聰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為了他堅持的「對與美」,他樂於為更多人和土地來做全面性的思考,這是我們看見的陳聰徒,一位內在富有並立足於尊重土地的建築人;一位希望台南能更美好的台南人。

相關新聞